微信公众号

中文
EN
FR
{{breadName}}
遗产故事

张依萌 | 外国人是怎么研究长城的

我们肯定和感谢盖洛先生为长城做出的贡献,但同时也感到遗憾,中国长城研究“第一人”竟然是一个美国人。

张依萌 翟毅 | 绵延千里 古代帝国的三座长城

在秦汉时期(公元前221年~220年),中国长城的长度第一次超过一万里,成为“万里长城”。

孟姜女的前世今生

在很久很久以前,大约是在秦朝,有一个名叫万喜良(或者范喜良)的人,被征发了徭役,去修长城...

择中与模数:凤阳明中都城规划设计中的因与革

规划经验的因革相续是中国都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,明中都作为中华帝国最后一座在南方的新建都城,既继承了成熟的规划经验,又反映出与北方都城有所不同的革新内容。

漂来中国的朝鲜人

明朝弘治元年(1488)的一天,浙江台州府临海县的海边晃晃悠悠漂来一艘大船。船上有一群朝鲜李氏王朝的官员,个个面露菜色,几乎衣不遮体,好似饥荒之中的流民。他们已经在海上漂了14天。

大运河的经济、政治、人心

人是理性的,对个人而言如此,对群体而言更是如此。就拿修建大跨度的运河来说,如果某个朝代的某个统治者,一时头脑发昏,让全国老百姓一起为他修建运河,我们还可以说这可能是个人疯狂所致

苏禄王和他的子孙

在运河旁经营一些南来北往的生意,这似乎是一个普通运河人家再平常不过的故事。那么这个安家,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?翻看家谱,我们得知,他们的祖辈来自山东德州。

从江村到中国

1936年的夏天,一个26岁的年轻书生来到太湖边一个名叫开弦弓的村庄。他前一年刚刚从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生毕业,考取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留学机会。

从东洋奇迹到反面教材——明代朝鲜人眼中的长城(三)

大清康熙二十五年(公元1686年),朝鲜燕行使吴道一怀着复杂的心情走在去往燕京的路上。半个世纪前,这里是旧日的辽东镇长城军事要塞。

从东洋奇迹到反面教材——明代朝鲜人眼中的长城(二)

不见万里长城,不识中国之大;不见山海关,不识中国之制度;不见关外将台,不识将帅之威尊矣。

从东洋奇迹到反面教材——明代朝鲜人眼中的长城(一)

如果不是因为一次交通事故,那个朝鲜公务员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这样豪华的公款海外旅游机会。

利玛窦的两次运河之旅

1601年初,已经久未上朝的万历皇帝忽然想起了一件事。前些时日,自己看到过一份奏折,说是有个外国人从南方一路赶来京城,目的是给皇帝贡献一个特别的礼物——一座自鸣钟。

1234